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

我在長榮中學任教時每個星期都要參加一次晨禱,牧師在晨禱時都會做一個短講,拿聖經的章句來勉勵學生,其中有一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我生長在一個篤信佛教的家庭,小時後常跟著媽媽去做放生,佈施窮人等等的善事,我看我媽媽做這些事時常懷著很喜悅謙卑的態度來做,事後就沒聽她再向人提起他做的事。後來她成了功德會的委員,無論在金錢上的付出或是訪視感恩戶發放感恩物品等等工作也都是懷著感激謙卑的心在做。從沒看她向別人誇耀過自己所做的善事,都是「惦惦的做」。我問過她:妳做的善事那麼多怎不爭取個好人好事來榮耀一下自己,她說:「要無相佈施才有功德」一著了相就不是佈施了。這次大愛台要將她的故事拍成戲,我媽媽本來也相當反對,甚至劇本寫好了她都還不答應開拍,是證嚴法師再三堅持要拍還有我告訴她這樣的戲對社會人心有正面影響,她才答應的。佛教強調的「無相佈施」和基督教強調的「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都是告訴我們做好事不是要拿來嚷嚷拿來到處宣傳的,「惦惦的做」「腳踏實地的做」才是做好事的正確態度。

「惦惦的做」「腳踏實地來做」是的!這也是在職場上上司老闆所重視的一個工作態度。有日本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最重視這個品德,他常常無聲無息的出現在工廠或公司的任何角落,觀察他的員工工作態度。有些員工能言善道,說起話來口沫橫飛,舌燦蓮花,聽起來好像真有些本領也好像盡心盡力為公司付出,但他都親自觀察實際的工作態度,說起話來很好聽但實際工作卻不如所說的,這些員工他都不予重用。反而那些「惦惦的做」不誇口、不炫耀自己的才能的人,最後都得到了升遷的機會。論語裡孔子也說「聽其言觀其行」又說「剛毅木訥近仁」「巧言令色鮮矣仁」也都是教導我們實在去「實行」比講的「天花亂墜」重要多了。

蓮心園啟智中心是一個修行人間菩薩的道場,「修行」這個「行」字就很清楚說出腳踏實地去「做」的重要性。若是靠著嘴巴說說就可以成道,那豈不是到處都是佛菩薩了。要怎麼「修行」呢?常常懷抱著「慈悲心」!視院生如親!「作之親、作之師」,用這個態度就是修行呀!我願意和諸位工作夥伴共勉之!

王壽國講於蓮心園啟智中心 2005/12/26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