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蓮心即是慈悲心

蓮花是白河的特有農產,一到花季各種不同顏色的不同品種的蓮花盛開在這個美麗小鎮的各各角落,吸引各地的賞花人還一睹它們的風采。蓮鄉成了白河小鎮另一個浪漫的名字。蓮花在佛教裡更具有神聖的意象,「九品蓮花為父母,不退菩薩為伴侶。」「花開見佛悟無生」都是佛經裡的名句。我們見到的佛像菩薩像也多半畫成或坐或立在蓮花上。蓮花是慈悲的花聖潔的花!中國北宋時有一個大學問家,北宋五子之首的周敦頤寫過一篇愛蓮說把蓮花比成了花之君子。他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說蓮花具有君子的種種德行。不管是儒是佛蓮花都是具有聖潔象徵的花呀!

我們的啟智中心以「蓮心園」為名,實在是具有深刻的意義。「蓮心」的讀音和「憐心」一樣,就是「哀憐眾生之苦的慈悲心」,什麼是「慈悲心」?證嚴法師說的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把眾生的苦當作自己的苦,誓願救度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就是「慈悲心」也就是「蓮心」。社會福利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具備「慈悲心」,進入到蓮心園裡就要像進入到道場裡準備修行,抱著讓所有受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的心來工作,這就是我們機構亟待建立的組織文化。

我的父母在1971年就投入慈濟的社會慈善救濟的工作,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就常幫著他們調查個案,發放關懷品關懷金。我二哥也是慈濟委員,雲嘉地區他是第一個出來作慈濟的。我在仁德城光中學教書時每逢週六週日放假常會去嘉義找他,而週六日正好是他忙著作發放工作的日子。我們兄弟倆就開著我當時用5萬塊錢買的一輛二手破車載著一堆米呀醬油呀衣服呀這些關懷品和關懷金一家一家去發放給那些關懷戶。那是相當辛苦的工作,要連續跑一天半2百多公里的路才能發放完畢。當時我曾問我二哥為什麼不讓他們來家裡領就可以了,我哥哥說你沒看他們都是七老八十的老大人嗎?有些眼瞎的,有些腳不方便的,讓他們來領這些物品你忍得下心嗎?我們年輕人能跑能開車,把這些東西送到他們家裡免去他們奔波之苦,看他們接受這些東西時臉上綻出的笑容你不覺很快樂嗎?從這些話裡我深深的體悟到了所謂「慈悲心」的意義,那些感恩戶不是我們的朋友親戚,也和我們不相認識,但我二哥能把這些感恩戶的苦難當作自己的苦難,完完全全站在對方的利益方便著想,盡力來幫助他們讓這些感恩戶離苦得樂,這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具體的實踐呀!

張董事長和我是在台灣民主運動過程中並肩作夥打拼的戰友。他眼看著台灣的民主運動已開花結果之際,覺得台灣身心障礙者的照護和教育的工作是社會福利事業中很需要去開發的一個區塊,於是創辦了「蓮心園啟智中心」,多年的知己朋友我知道張董事長是個很有愛心的人,過去從事民主運動他是無私的奉獻自己的金錢和時間,今天他也是抱著無私奉獻的精神來興辦這個啟智中心。期待所有工作夥伴都能深刻體驗「蓮心」就是「慈悲心」的機構中心理念,來照護這群「折翼天使」,我們一起來共同勉勵,感謝大家的辛苦!

王壽國講於蓮心園啟智中心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