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蓮心園--書法家陳世憲2009.3.26


如果由嘉義地區台1線 , 進入水上鄉的的嘉民村(也就是上茄苳部落), 過部落中心 , 往白河方向駛去 , 左側可見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 , 外觀是紅綠兩色的外牆 , 像蓮花之心在鄉間綻放的情景 , 在進入白河的入口處英挺的盤坐 , 是一個潔淨的容顏 。

當年 , 張田黨董事長執意要創立蓮心園慈善基金會 , 發願要照顧這些長年處於弱勢的喜憨兒 , 的確展現了不凡的氣度 , 原先只是租一棟簡易的托兒所房舍 , 因教養的口碑日漸好評 , 受到家長的信任 , 送來的大小年齡不等的喜憨兒 , 超出應有的收容量 , 於是發願蓋新院所 , 覓地、 整建、籌資 , 都不是簡單的事 。 張董事長一步一步的克服難關 , 而我能幫忙的是美學的部份 。

大家一定有一個疑問 , 台灣蓋的安養院哪有需要美學的部份?##CONTINUE##

所以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 。

張董事長了解我在豬寮裡隱居 , 對蓮花的在地美學有一些看法 , 果真驅車前來 , 希望提供一些美的建議 , 好讓這一棟“ 蓮心園啟智中心 ” 變成一棟結合蓮花意象的聖潔慈悲園區 , 為喜憨兒的生命建構一個有尊嚴的安居之所 , 希望我對園區的建物材質提出建言 。

我說 , 蓮心園的一本初衷 , 是以蓮花的潔淨來表彰人性關懷弱勢的生命價值 , 最好讓整棟建築的外觀就像一個完整的蓮花意象 , 遠遠看去 , 一目了然 , 建立一個完整的品牌概念 !

張董點頭說好!

一開始 , 首要做的是做一件logo創作 , 想了不知道多久 , 拿出羊毫大毛筆(羊毫代表柔軟的心 , 因為柔軟 , 不容易操控 , 其實寫書法不應該想要操控毛筆 , 應該是要和毛筆相合為一 , 共榮共辱 , 好像這些孩子和我們是一體同視 ,而不是我們在照顧他們 , 是大家一起過生活) , 直挺挺的 逆勢劃下一條深淺不一的線條 , 再劃下一條 , 可堪重疊 , 第三條稍短 , 上方留一截空白 , 第四、五皆同 , 第六、七條同第一、二條 , 七條線代表七條蓮梗 , 緊緊相依偎在一起 , 連成一片 , 就會形成一片強勁可抵禦強風豪雨侵襲的大葉片 , 顏色深淺不同 , 顯示其大且立體 , 而上面的空白 , 研磨好紅色的顏料 , 也是深淺不一的三條紅線 , 表示蓮花的花開 , 花期三天 。

主要的logo創作完成 , 其他圍繞著的問題 , 會一個一個慢慢解決 。

還要寫“ 蓮心園 ” 三字 。


再繼續到蓮心園的舊舍參訪 , 想要再更了解裡面學童的點點滴滴 , 輔導老師們引領我進入他們的下課戶外休息區 , 幾個學童來和我握手 , 有一個女孩到我前面 , 沒多久噴嚏直直打來 , 有一些鼻涕掉在我的衣服上、手臂上 , 我當然要繼續微笑以對 , 其實我有一點嚇一跳 , 詢問輔導老師 ,是否平常即如此打噴嚏?

老師說 , 已經習慣 , 而且很下意識的習慣在她打噴嚏之前 , 就會唔住她的嘴巴 , 但是這次是來不及了 。 輔導老師一直彎身致歉 。

我想 , 也必須從現在開始 , 更用功學習謙卑 , 有謙卑的心來面對這些一出生即被老天爺開過一點小玩笑的孩子們 。

輔導老師介紹一個在牆邊的女孩 , 叫做好命 , 我說叫做什麼名字 ?

再說一次 ! 叫做好命 !

一開始有人送她來這裡 , 不知道叫什麼名子 , 問她也不回答 , 心裡似乎非常恐懼 , 慢慢的才安穩下來 , 董事長帶她去戶政事務所登記戶籍 , 因為看她來的時候很歹命 , 大家希望她很好命 , 所以取名好命 ! 關於姓氏的問題 , 就給她姓陳 , 全台灣最大的姓 , 平安、平凡就是好命 。

真好 !

而我內心忖度著 , 這些院童天生下來即是這樣 , 他們看著世界的方式必定和我們不同 , 平常覺得有趣的事 , 或許在他們的眼中不過如此爾爾 , 也就是我們不要將我們自以為是的觀點 , 強加在他們身上 , 應該更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 , 這樣的思惟 , 讓我決定用左手來寫這三個字 。

因為平常我們習慣用右手書寫 , 所有有關書法美學的觀點也都是右手書寫的美學概念 , 有一些人用左手寫 , 卻被教成像右手書寫的美學評判標準 , 不應該是這樣的 ! 天生左手書寫的人 , 應該有一套左手書寫美學的教育觀點手冊 ,不是要被教育成右手概念的審美標準 , 包括肌肉的習性、間架布白的擺設 , 書寫筆順的先後順序等等 。

一樣 , 天生不同的身心狀態 , 會有不同的面對生命的角度 , 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 也沒有誰高尚誰不高尚 , 誰優秀誰不優秀的評斷問題 。

情感醞釀的差不多 , 在一個晴天的早上 用左手寫下“ 蓮心園 ” 三個字 。(幾個朋友開玩笑的說 , 我的左手比他們的右手寫的厲害 ! )

另外要再和大家分享 , 建築主體的外觀 , 他們決定了瓷磚貼皮 , 希望我提出意見 , 我選擇了淺綠色的大多數瓷磚 , 然後指定深綠色的窗框 , 好像是是蓮花的梗 , 而大樓的中間屋頂有一片紅瓷磚的蓮花意象 , 是由logo演伸而出的 。

就這樣 , 我完成了一個慈善家面對生命園區的理念思考 形成一個整體的品牌標示系統的塑造 , 確實需要多一點時間來作 , 希望能為這些喜憨兒建立一個美好的品牌概念 。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