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折翼的天使----------------教保老師記事

一晃眼,進入蓮心園將邁入第五個年頭。還記得第一天上班時,小禎就認出了我,並說出了我之前來時(約8年前曾到舊家園參觀)所騎的機車顏色,當下我為他的敏銳觀察力佩服不已。
在這種地方工作,無形中也受到了孩子們天真無邪的感染,記得有一次他們在練習拔河,而我在樓上往樓下觀看時,不禁為了他們的拼勁而吶喊著,此時正逢柳營奇美的居家護理護士來訪,看到我興高采烈手足舞蹈的模樣,指著我說這是新來的院生嗎?當時的我不知如何回應,而大家也笑的彎下腰,多虧資深的員工安慰我說來這種地方工作他們也曾被誤會過,有些老師還被家長誤會怎麼有這麼聰明的院生,聽到這裡心裡才稍稍的釋懷。
在這裡要面對每一位不同習性的孩子,有的是處處惹麻煩,更多的是有如天使般的可人兒,讓生活中帶來許多的歡樂,且聽我慢慢道來…………
阿沂最喜歡幫人做媒,也四處和人結親家,所以他的世界裡只要是他喜歡的人都是他作媒與結親家的對象,在亂點鴛鴦譜下鬧出了許多笑話;有一次他還看著我的手說要幫我算命,還煞有其事的說:啊!你以後嘸生喔(意思指不孕)!對於已經生了4個小孩的我來說還真神準,我也誇他算的好準,阿沂也因此洋洋得意了好久。
阿鳳常常為了吃醋而做出一些反常的行為,有時故意大小便在褲子上或在地上翻滾、哭鬧,但當她情緒穩定時可是有禮貌的孩子,有一天的早上阿鳳向我打招呼:老師好!當時我正忙於其他事而未回應他,阿鳳就說:你攏當做嘸熟識喔!我為自己感到汗顏而趕緊回應他;如果老師要下班回家時,他也會貼心的叮嚀老師騎車要小心,阿鳳每天如此的叮嚀著,其他的孩子也有樣學樣的七嘴八舌叮嚀老師,讓我聽在耳裡雖然嫌吵,但卻備感窩心。
阿美是個善解人意、會察言觀色的孩子,雖然他的肢體極不方便,但只要自己能做的絕不麻煩老師,有時老師要幫忙他,他還會說不用,如果老師頭痛或皮膚癢時,他也會大方的拿出自己的綠油精、藥膏要借給老師擦拭,阿美的體貼,無形中也讓老師更加的疼愛她。
一路上走來,蓮心園已不只是這群孩子們的家,也是我的家,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樣,每天上演著溫馨的戲碼,他們的一舉一動牽動著我的心,而我也樂於沈浸在被需要的幸福中。

--------------本文由蓮心園啟智中心 林琼璘老師 撰文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