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服務業與自尊管理

當初乍聽到校長說到教育也是一種服務業時,老實說我心裡也是很不以為然,傳統觀念裡老師地位是多麼崇高!「天地君親師」古人甚至把老師列為五尊之一,家裡要擺上香案早晚三炷香以表內心的誠敬。又說「師嚴而後道尊」「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地位多麼崇高,怎麼能說「教育也是一種服務業」?我的觀念裡服務業就像速食店、餐廳、服裝店這些,店員要整日陪著笑臉,說盡好話來贏得客人的歡心願意在店裡消費,錢才可以大把大把賺進來,教育怎可以說是服務業?老師又如何能整日陪盡笑臉來「服務」學生呢?

後來經過深入思考後才終於明白了校長說的「教育也是服務業」的意義!沒錯!服務業最重要的經營態度是「顧客至上」一切要以滿足顧客的需求作為經營的目標,能滿足顧客的需求客源不虞缺乏,事業才會日漸擴大才能永續經營!跟不上顧客的需求客源自然日漸萎縮,不關門也難。教育主要的對象是學生,也要以學生的需求來設計教育的內容,符合他們的需要,這樣的學校自然能日漸茁壯,學生源源而來,身為老師面對教育的主體「學生」也就要認真去思考學生要的是什麼,如何「教」才能迎合學生的需求?對他們的幫助最大?以這個角度來看教育又何嘗不是「服務業」呢?

我們蓮心園啟智中心以照護身心障礙者為主要業務,從事「照顧」「養護」「教育」身心障礙者的工作,也是要以「服務業」面對顧客的態度來照護他們,讓他們的身心得到最好的發展,讓他們能快快樂樂的在這裡生活成長。隨時注意天氣的變化關心他們身上穿的衣服夠不夠;隨時注意他們是否有便尿在衣服褲子裡為他們更換。尿片是否濕了?是否有發燒感冒?是否拉肚子?他們多半不會表達,所以要完全靠著老師的敏銳觀察來為他們解除身上的病痛與不適。讓他們得到最舒適的生活最好的照護,這就是服務業的精神。

有云:「教育是一種良心事業」我們啟智中心更是「良心事業」。教導正常的孩子,學生不滿意老師的教學回家去會向家長反應,透過學校的行政體系,老師的教學態度會被糾正,嚴重的甚至會被解聘。學生、家長會替學校負起督導老師的責任,讓鬼混的老師無所遁形。我們的孩子不會說,不會表達他的不滿,所以在我們啟智中心工作的員工更需要具備「這是良心事業」的認知,採取自我的「自尊管理」。什麼是「自尊管理」?「就是不需要別人督導自己從良心上出發來做好自我的管理」,自己在工作上該做的事就想法子把它做的更好;自己該負的責任就要勇於承擔不要推託,這就是職場上的「工作尊嚴」。能視自己是有尊嚴的個體,願意以這種標準來管理自己,就是我說的「自尊管理」。

新的一年剛剛開始,期盼所有的工作夥伴們都能用這樣的新的精神來面對我們這份有意義的工作,很高興和各位一起打拚!感謝你!

王壽國講於蓮心園啟智中心2006/2/9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