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以慈悲心營造一個快樂.幸福.尊嚴的天使家園

很多人信佛學佛多年,問起他學佛有何心得?總是回答道:吃齋,念佛,求往生。要不然就說:有燒香有保佑。唸佛真的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吃齋真的就能消業障嗎?難道吃齋念佛就是學佛嗎?

我認為這跟學佛之道可謂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學佛要在生活中學,要在事事物物中學,比如我們今天在蓮心園裡面工作,這就是學佛的一個好環境,幾十個院生有些連生活自理能力都沒有,吃喝拉撒睡 都要我們幫他們處理,有些會攻擊人,有些動不動就鬧情緒…。處理這些問題會讓我們感到很累,甚至還會感到無力感,但是這正是我們修行的好機緣,當我們處理院生的問題感到厭煩,脾氣如火山就要噴發時,冷靜一下想一想:如果觀世音菩薩面臨到這個處境時她會如何來做?是會給我們的院生一個巴掌呢?還是以無邊的慈悲心解除眾生的苦難?答案當然是後者,是不是?所以這樣一想我們的嗔恚心就會降伏下來,慈悲心油然而生,道業也就增長了,這就是修行,就是學佛之道,所以我常說:蓮心園是一個修行人間菩薩道的道場,就是這個意思。

基督教最中心的信仰就是神愛世人。「愛」這個字在台語裡唸成「疼」的發音,我認為這樣的唸法更能將愛的真諦表現的淋漓盡致。「疼」有當看到別人受苦時就如同自己的病痛一樣,非將別人的痛苦解除了自己也才能解除痛苦的意思。我們的院生多多少少都有身體上的或精神上的毛病,看到院生的苦就如同我們自己身上的病痛一樣,要盡心盡力的想辦法來照顧他們讓他們解除痛苦。像耶穌為了擔負世人的罪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最極致的愛就是我為了要解除眾生的苦難寧願奉獻出自己的生命。佛經裡也有一個故事:佛陀在成道之前好幾世的時候,為了救一隻鴿子寧可以身飼鷹。這是至高的愛,無邊的慈悲。我認為我們從事社會福利工作的夥伴雖然不一定要有宗教信仰,但一定要具備宗教情操,這樣的「愛」與「慈悲」就是任何正信宗教最強調的情操,也是我們從事社會福利工作者最高的追求!

我們的工作夥伴中有兩位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會友,這個教派很強調「家庭」的功能,認為家人是我們快樂的最大來源之一,沒有任何一種愛比家中的愛更為深切。我們蓮心園也是一個大家庭,雖然這裡的有些孩子早就被遺棄的根本沒有家庭,有些雖然有家庭但家人根本都不來關心的,有些是雖然有家庭有家人但在家裡不幸福的,我們堅信在我們豐富的「愛」與「慈悲」裡我們必定能為他們建立一個「快樂」「幸福」「尊嚴」的天使家園。

王壽國講於 蓮心園啟智中心 2007/11/7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