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悼-- 勇伯仔你在那裡好嗎?

悼-- 勇伯仔你在那裡好嗎?
永遠不會忘記你走的那一天,小琪老師慌慌張張跑下樓跟護士小姐說:勇伯仔不對勁,額頭出了很多汗,呼吸好像很困難的樣子。護士立即上樓去看你並決定馬上送醫。一向不太愛說話的你好像用盡身上所有的力氣才擠出一句話:我會死了。不久後就在疾駛前往奇美醫院的車上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前後15分鐘不到,勇伯仔平常散步時你蹣跚的步伐為何在前往另一個世界時會走的如此倉卒?

就在你過世前一天,護士才從奇美醫院將你接回來,腳上一個小小的傷口被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讓你在醫院住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痊癒了,高高興興的回到中心,中午吃飯時我還問你:勇伯仔在醫院會不會想我?你剛划進一口飯,來不及吞下就含糊不清的的回答我:會呀!怎會不想!剛出院的虛弱聲音裡飽含著如家人之間那樣濃郁的情感,讓我覺得好不捨。特別還叮嚀你慢慢吃,吃飽了去房間睡一下,70歲的老人你比小孩子還聽話,滿口說好!沒想到這是我和你最後一次的對話。

在你被老師從樓上抬下來推上中心的車子準備送醫急救時,我也在旁幫忙,你臉色死灰,只見背部和額頭上佈滿汗珠,還大口大口喘氣,我心裡已有不祥的預兆,稍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急性心肌梗塞的癥狀就是背部會出汗,呼吸困難,你的症狀完全符合,而且急性心肌梗塞能被救回來的機率很低,果然不到半個小時護士小姐就打電話回來告訴我你已經走了的惡耗,儘管心裡已經有準備了,但還是忍不住紅了眼。

70歲對一個身心障礙者來說已不算短命了,對你坎坷的人生來說也許也是一種解脫,但對於中心所有的人來說,卻感到好像失去個親人一樣的悲痛。但是換個角度想想,你在天堂裡也許過得比這裡還好吧!不再有軀體的束縛,不再讓缺憾的智能障蔽的靈魂也許正在那極樂世界快樂的飛翔吧!

勇伯仔!你在那裡好嗎?

(勇伯仔是蓮心園最年長的照顧對象2006年12月13日因心肌梗塞過世,本文寫於他過世一週年以玆悼念)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