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我的工作哲學

我從事教育工作有26年的時間,今年8月1日正式退休。在當導師的時候每個禮拜我都要寄一次成績單給家長,在成績單旁邊我都會寫一些話算是和家長之間的聯繫,不管是寫長長的一封信也好或是短短的幾句叮嚀,末了我總是會把我家裡電話和我的大哥大號碼寫在最後,並且告訴家長身為老師我的服務是7-11,雖然下班回家了,學生有事要我處理,家長只要一通電話來,我的服務立刻就到。當老師那麼多年這是我一向的工作態度。

是的7-11,老師的工作面對的是人是學生,不是機器。機器都可能出狀況更何況是人。學生要出狀況不會選擇黃道吉日,鬧彆扭想不開時,往往只要有個人關心他給他一句溫馨的鼓勵往往就會讓他撥雲見日柳暗花明,他需要你時找不到你或家長要你幫忙時你卻無法立即支援,說不定就會鑄成無法挽回的千古憾事。
我們社會福利事業的工作對象是比正常人更需要關懷的弱勢者,他們更不會處理情緒的問題,也比正常人更不會保護自己的安全,所以我們得付出更多的關懷在他們身上。他們隨時隨地都可能會發生狀況,有時是受傷、有時是生病、有時是出走、有時甚至出現更棘手的問題。我們的工作夥伴要有隨時支援解決問題的心理準備。不能抱著這是下班時間是屬於「我的」,中心的事務於我無關的心理。若是在工廠工作,生產各項產品或是在其他服務業工作比如當銷售員,下了班可以儘管去做自己的事。但服務的對象是人不管是當老師、牧師或是類似我們中心的工作是照顧身心障礙者,7-11的服務精神是必須具備的工作態度。

另外一點,我們的機構還算是小機構,就如同一般公司剛成立時,進用人員有限不可能有精確的分工,所以往往是「校長兼敲鐘」,只要事實上有工作上的需求大家就要相互支援,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好的員工就要有主動去找事做的精神,有人說最上等的人是主動去找該做的事做,次等的人是人家告訴他該做的事後立刻去做,再次等的人事人家踢他屁股了他才會去做,等而下之者是人家告訴他該怎麼做並做給他看了他還是不肯做。這種人就得常常去找事做,因為他會常常失業,公司或機構要裁員第一個就會想到他,職業介紹所常會見到他的落魄的背影,街頭流浪者中有很多是這類人。那第一類人呢?他們在公司中常會是升遷最快的,或是自己創業成為大公司的經營者。我很相信一句話:有耕耘就會有收穫。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也不會有勞而不穫的事。你願意成為哪一種人我不知道,但我確信任何公司或機構會歡迎第一種人!主動去做該做的事!主動去發掘該做的事然後認真去做!成功的人生就屬於你!

我把一些在職場上的一些感想和親愛的工作夥伴彼此共勉,感謝你的辛苦!
講於蓮心園啟智中心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