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視病如親 視眾生之苦如己苦

過去讀論語時有幾句話覺得很受用。「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這是孔子對學生說明如何行仁的最直接了當的解釋。「能近取譬」就是說能就近以自身作比方,推己及人,替別人著想。許多人以為要「行仁」是很困難的事,非聖賢是無法做到的。孔子就以這句話來勉勵他們,說「行仁」就是在日常生活上「推己及人」,從自己的需求想到別人也有這樣的需求,然後盡力去幫助別人能滿足這些需求就是「仁」。在中心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深刻了解這句話的意義。從食衣住行及愛、關懷等等人類基本的需求上盡量讓我們的院生都能得到滿足。

像我們都喜歡有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和衣著,我們就要想院生也有這樣的需求。他們沒有辦法自己去滿足這樣的需求,我們就要去幫助他們。時時注意他們的衣服乾不乾淨;時時注意他們的身體清不清潔。住的環境好不好;吃的食物營養夠不夠,好不好吞食。

最近天氣漸漸熱了,蚊子也開始出來活動了。我每天來到中心就會先去問問院生:昨天睡得好不好?有沒有蚊子?若是他們告訴我:「主任,昨晚沒有蚊子,我們睡得好。」我就會覺得特別開心。若是他們告訴我:「昨晚有蚊子,嗡嗡叫,睡不好。」我就會感到很抱歉,然後當天下午就會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去巡視,看看紗窗有沒有關好,噴殺蟲劑,點蚊香,盡量給他們一個沒有蚊子的夜晚,一個可以安睡的夜晚。

千萬別把這些當作小事情,不值得去注意的事。有時候我們粗心沒去注意,他們的房間紗窗沒關好,第二天就會發現有些院生的頭臉手腳和身上佈滿一個個紅色的斑點,他們的身體成了蚊子夜晚的饗宴,我心裡都會覺得很不忍,覺得都是我們沒盡到心沒盡到責任。設身處地站在院生的地位來想像:一個晚上蚊子在他們的身上肆無忌憚的攻擊,他們不能揮手來趕蚊子,只能默默承受這這些蚊子叮咬的不適,換成我們自己,我們不會感到痛苦難耐嗎?

每個當醫生的在接受醫學訓練時都會上一堂「醫學倫理」的課,「視病如親」是這堂課的中心思想。醫生如不能把病患當成自己的至親就不會盡心盡力去治療病患。同樣的我們在照護我們的院生時如果不能把他們當作是我們的家人,就不可能盡心盡力把他們照顧好。

是的!「視病如親」「視眾生之苦如己苦」「能近取譬」,我們每個人都要把這些當作我們服務的信念,真正落實到我們每一天的工作當中。

2006/4/6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