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以慈濟為師

11月26日上午慈濟人醫會來到中心做牙科方面的義診,除了牙醫師和護士外隨同而來的還有許多慈濟的師兄師姐,他們那種出自內心真誠的服務的熱誠,真正是做到了證嚴法師常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境界。董事長一直伴隨在一旁,他說:真的讓他非常感動!

我的父母親從1971年左右就參加慈濟的志工行列,從讀高中的時候開始在他們的影響下我就跟在一旁做一些「打雜」的工作,比如每個月發放感恩品時我就幫忙一些登記、搬運等等的工作,出去訪視感恩戶,我當然更不會錯過,樂得當個小跟班幫忙扛一些菜米油鹽等等,所以也跟著爸媽上山下海看了許多個案。其中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慈濟人對待「感恩戶」的態度。一般我們幫助別人時常會有一種想法,我是幫助你的人,你是受我幫助的人,所以我對你有恩,一旦著了這個「我在幫助別人」的「相」心裡就自然而然起了「我慢貢高」的妄念。說話的語氣態度可能就驕傲起來;或者產生了我是在「做功德」的心理,對待別人態度雖然不至於驕傲,內心卻在盤算「做了這功德上天會記上一筆」「會蔭庇子孫」甚至「做好心有好報」「會有福氣賺大錢」種種的妄念排山倒海而來,這樣的話做好事反而害了我們的道心。聖經裡說:右手做的好事不要讓左手知道,佛教裡也強調「無相佈施」,在在都是告訴我們做任何善事不要著相的道理,也就是不要存著我在做善事的心理,甚至還要感恩別人給了我們這個可以服務人群的機會。所以慈濟人將受照顧的對象稱為感恩戶,就是感恩別人有讓我們服務別人讓我們有學習成長的機會的意思!

佛教的教義裡有個很重要的信仰,認為每一個人都是「未來的佛」,所謂眾生皆有佛性,「一念覺即成菩提」「一念迷即是凡夫」,我們要把身邊的人都當作菩薩,在為他們服務時心裡存在著在為菩薩服務的心,態度自然就會莊重起來了。我們的院生也都是「未來的佛」,只是過去世的業障得有今世的果報,一旦業報盡了一樣會成佛,我們對待他們怎能態度隨便,潦潦草草呢!

看到慈濟的師兄師姐在服務我們的院生時那自然而然的歡喜心,感恩心,真的是我們從事身心障礙者照護工作的人員應該效法學習的,希望我們都能「以慈濟為師」,讓慈濟的文化落實在我們蓮心園的機構裡!

沒有留言:

感謝上蒼,讓我懂得珍惜一切,讓我有這個福氣與能力幫助別人。
蓮心園 張田黨 董事長

與我們連絡

我的相片
後壁區, 台南市, Taiwan